云与远山黛

害怕坠落,却不惧着陆。

  也许早慧对于孩子来说,并不一定是件好事。儿时的我,究竟是以一种怎样的心情去参与一个又一个无趣的活动中去。小学时期最熟悉的除了田字格应该就是一张又一张的主持稿,通篇的陈词滥调和铺张排比。每篇稿子上还有注解,标注着重音,停顿,升降调。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学校电视台开播仪式上,我和搭档端坐在主播台前,假笑着注视着镜头,宛若智障的对白:

  “嗨xxx你知道是什么日子吗”

  “噢难道是校园电视台成立的的日子?”

  现在想来,我主动退出小学同学的圈子,对那时认识的人避之不及,其实是为了掩盖如今落魄至令人惋惜的事实,我的故事大概被那些失去我消息的曾经的观众自行添加结果,也许是伤仲永,也许是鼓励自己。他们探究我的现状,好奇关心中终归有那么一点点幸灾乐祸的期盼。

  “而童年是无罪的,它被榨取,过后却要承受成年人都未必能处理好的坠落”

评论

© 云与远山黛 | Powered by LOFTER